福州中心市委成立后,中共中央明确指示要抓住福州邻近各县的农民斗争,有计划地领导这些斗争,创造新的游击区域。在此前后,中心市委曾先后派叶飞、曾志、赖金彪等到农村充实和加强党的领导,总结“五抗”斗争经验,发展游击武装。其时国民党蒋介石正调动大批兵力,连续“围剿”中央苏区,福州邻县和闽东、闽中地区反动武装力量相对比较薄弱,游击武装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1931年秋,连江透堡赤色农会领导的“二五”减租运动取得胜利,县公署派警察帮助地主收租,被农民驱逐,年关时再发动抗债(高利贷、商品赊账、会债)斗争。农民踊跃参加,农会自卫队武装为抗债戒备,农会成为该乡的政权机构。这场斗争在国民党镇压和地主反攻下虽遭失败,但提高了群众觉悟,锻炼了革命意志。翌年8月,连江党组织在连续发动五次暴动后,成立“闽东工农游击队第十三支队”。9月,福安中心县委发动“兰田暴动”,成立“闽东工农游击队第一支队”到1934年4月,福州中心市委先后发展农村武装计有:闽东工农游击队第九支队、闽东工农红军第十三独立团、闽东红军海上游击队连罗总队、闽东工农游击队第三支队、闽东工农游击队第五支队、闽东工农游击队第七支队、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二独立团、福鼎县赤卫队独立营、福鼎海上游击队、莆田工农红军游击队、闽中工农游击第一支队等。在有工农武装的地区,普遍建立了县、乡、村苏维埃政权。
(来源:《中国共产党福州地方组织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年10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