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情况
2020-10-1303-36-00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2018年12月,原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原福州市地方编纂委员会完成机构改革,合并成为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并顺利完成了“三定”方案、人员转隶、定职定岗、支部换届等工作。我室合并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突出服务重点,切实履行“存史、资政、育人”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福州史志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福州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

1、开展口述史采访工作。2019年2月,我室正式开启“寻找初心”之旅,联合福州日报社、福建老年报社,在市委老干部局、市总工会、省新四军研究会的支持下,向社会广泛寻找亲历、亲见、亲闻福州解放过程的“三亲”者,摸底200名老同志,确定110名对象开展口述访谈活动。经6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全室之力分工协作突破难点,进行深度口述采访,同时征集到数百张福州解放相关图片,及30多篇回忆文章,制作成影音图文资料,设立数据库存档,全力抢救活资料。

2、举办专题图片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福州解放70周年,2019年8月17日,我室在三坊七巷安民巷53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举办专题图片展开幕式暨《口述福州——解放1949》首发式,受到数十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开幕后,开始为期3个月的展陈,展出福州解放珍贵历史照片260余幅,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了福州解放和接管建设历程,且每个工作日都有“红二代”志愿讲解员讲解,生动再现了人民军队和党员干部在福州解放、接管和建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坚定信仰、昂扬斗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00多家单位,3000多批社会群众共3.5万多人次观展,为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活动场所,丰富了教育形式,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历史味”,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

3、出版发行2部党史书籍。出版《口述福州——解放1949》,收录45篇福州解放亲历者口述采访文章、17篇关于福州解放的回忆文章,并附有1949年大事记以及张鼎丞、叶飞、梁灵光、韦国清关于福州解放、接管的回忆总结文章。不仅是福州革命史研究的重要资源,也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出版《初心之旅——〈口述福州——解放1949〉采访手记》,记录口述采访工作因果始末,激励史志工作者不忘初心,开拓进取。

4、完成4篇资政参考和调研报告。以“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为核心,完成年度福州市社科联重点课题《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先后到晋安、罗源和连江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地旧址调研并撰写《传承福州红色文化基因 助推红色遗址保护利用》调研报告,开展对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福州地区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的工作;完成《汲取奋进力量 勇担职责使命——王荷波事迹宣教工作回顾与展望》调研报告,就如何更好开展王荷波生平事迹宣传教育工作展开讨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市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形成了《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大力提升我市红色文化影响力》的资政参考。

二、扎实推进修志编鉴工作

1、加快全市第二轮志书编纂出版进度。《福州市志(1995—2005)》于2019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马尾区志》已于2019年6月初召开评稿会,至此,我市全部完成二轮县(市)区的评稿会。已于今年9月完成《连江县志》《罗源县志》《马尾区志》的审查验收工作,2020年全市实现“两全”目标。

2、打造精品村镇志文化工程项目。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37个村镇开展了村镇志编修工作。《螺洲镇志》《东张镇志》《紫山村志》《斌溪村志》4本村镇志纳入我市首批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已于2019年年底出版。撰写《将编修村镇志作为振兴我市乡村文化的重要抓手》资政参考,获市政府副市长严可仕批示:“编修村镇志就是振兴乡村文化、实现乡风文明的抓手。”年内,村镇志编纂工作列入我市乡村振兴村庄创建考核评价指标,分值从10分提高到20分。

3、做好专业志地情丛书的编纂。积极推进专业志编纂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其中,《福州古代人物著述录》争取年底完成三审三校报送出版社,《福州茶志》编纂已进入总纂阶段,《福州市人社志》正在审改阶段。

4、完成综合年鉴编纂。其中,《福州年鉴(2018)》已出版,被省委党史方志办评委特等奖,《福州年鉴(2019)》已进入编校环节。加强对各县(市)区综合年鉴的业务指导,其中参加《马尾年鉴(2019)》《连江年鉴(2019)》组稿会和《长乐年鉴(2019)》《福清年鉴(2019)》评稿会,进行业务培训和稿件点评。在2019年度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织的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比中,《台江年鉴(2018)》《长乐年鉴(2018)》获评三等奖。

三、突出史志“红色”“特色”保护、传承和宣传

1、突出革命遗址保护。目前全福州市调查登记统计的革命遗址共290余处,其中列为国家级和省、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共102处,列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的47处,市级党性教育基地的14处,国防、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等教育基地50余处。通过有效管护,革命遗址的挖掘建档、分类分属、定性申报、保护利用开发等已形成较规范的流程,对红色文化的开发、利用、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2、突出福州特色宣传。一是拍摄党史方志宣传片。与福州市地铁公司合作,拍摄包括福州革命史、红色资源、历史人物、史志典籍、福州建制沿革、历代变迁、重要事件和修志传统等内容,再现福州红色历史文化和先烈的革命精神,用方志讲述福州的城市变迁和人文历史。目前,红色文化宣传片已拍摄完成,在福州地铁各站点循环播放。同时,还协助市老区促进会完成了《福州老区——不忘初心的根》宣传片的拍摄制作。二是充分利用现代传媒传播方式开展宣传,2019年“福州史志”微信公众号共推送220篇文章,“福州史志”新浪微博共推送802篇文章。8月底完成“福州史志网”改版并上线运行,设有9个版块60个栏目,全文数据库439部,1.6亿余字,建设有8个总库,7个字库,全年新增1822条信息上传。三是改版《福州史志》期刊。内设“理论前沿”“文化讲坛”“怀仁之什”“缅怀先驱”“史实回忆”“东冶工匠”“榕城随笔”等栏目,每期约8万字。目前已完成三期编辑出版,成为我市党史方志工作者和文史爱好者的重要交流平台。

3、突出红色基因传承。通过加强与省新四军研究会、市闽浙赣历史研究会、市老促会、福清革命历史研究会、三山人文纪念园等社会组织的联系,拓展研究领域、开展学术合作、组织举办纪念活动,主办林白和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论坛、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开馆仪式,吴石、何遂铜像落成仪式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协调市社科联、市民政局,完成了党史学会业务主管变更,抓紧实施换届相关工作。

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开展各项创建活动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总抓手,有力推动各项“大党建”工作的开展。

1、加强理论学习。开展1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13次党员集中学习、5次专题学习、8个专题学习研讨、室领导上了7次党课,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2、推动机关党建。完善“党员e家”数据库,“学习强国”在职党员注册率100%,“党建超市”党员注册率100%。开展农村党建“双联双扶”活动,至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永泰县嵩口镇玉湖村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情况,累计协调、拨付5万元资金支持2个民生项目建设,慰问10户困难群众,并帮助实现微心愿。深化机关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至台江区洋中街道达道社区、晋安区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慰问15户困难群众,帮其实现微心愿。

3、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建廉政谈心谈话、“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组织开展2次廉政专题党日活动,赴仓山区林浦村濂江书院参观学习传统廉政文化,赴省廉政教育基地榕城监狱接受当代廉政警示教育。

4、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在庆祝福州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市委旧址展陈及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5、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移风易俗、“我们的节日”、垃圾分类、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等主题宣讲5场,完成网络文明传播工作50余条。组织志愿活动42人次、交通劝导活动24人次。承担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场馆组任务,会同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委旧址的文明城市迎检工作。

6、开展综治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落实“平安福州”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年初成立平安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问题研究》调研课题。5月“海交会”期间,承担了部分来宾接待工作和保密安全工作。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