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反映马尾革命英雄凌尚武生平事迹 传记文学《凌尚武传》首发
2021-12-2910-02-55来源:福州日报

image.png

  昨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的指导下,红色题材传记文学《凌尚武传》首发仪式在福州举行。此次活动由马尾区委、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办,连江县委、罗源县委、寿宁县委协办。

  《凌尚武传》是首部全面反映马尾革命英雄凌尚武生平事迹的文学传记。全书共18万字,配40余张图,以事实为依据,精心刻画人物的思想、感情、心理变化。“这本书做到了史实与文学的完美结合,栩栩如生地塑造了父亲的光辉形象。”凌尚武长女凌冰说。

  凌尚武于1928年10月出生在马尾魁岐村,1945年10月参加革命,建立魁岐交通联络站,后组建魁岐工委,历任闽浙赣区委属下中共林连罗沿海地区工委书记、中共连江县委书记兼游击支队长等职务,开辟了连江沿海游击根据地,为解放福州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凌尚武曾担任连江县委副书记、寿宁县革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凌尚武传》从撰写、编辑到出版,历时1年零2个月。”新书作者冯秉瑞说,成书经过多次采访调查、资料搜集、研究探讨、审读校阅,凝聚了各方面力量、智慧和心血。凌尚武战友、老党员陈世明说:“凌尚武一片丹心,他把全部田厝变卖奉献给党,并引导母亲参加游击队。解放战争时期,我母亲马淑钗、何友芬母亲董桂英和凌尚武母亲结成革命三姐妹,如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年来,马尾区讲好红色故事,活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围绕革命遗址保护、红色文化宣传、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作了不懈努力。”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魁岐地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除了编著《凌尚武传》外,马尾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魁岐革命纪念馆、魁岐革命公园,宣传纪念凌尚武等一批在解放战争时期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英雄,并修缮了凌尚武故居,制作了凌尚武纪念石刻。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马尾创新形式制作了《百年征程 薪火马江》等系列宣传视频,将魁岐革命纪念馆列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打造党员干部常态化研学场所。

  (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晓静)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