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1970—1994年)
2022-03-1010-06-55来源:福州市委党史方志室

1646878260556333.png

张靖

张靖,1970年11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福州铁路分局的一名火车司机,母亲是一名教师。

张靖出生时,父亲已经30岁,打定主意不再要第二个孩子,张靖便成了父母的“独苗”,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被娇生惯养。很小的时候,父母亲工作忙,家庭负担重,没有太多时间去关照他,但张靖自己很小就会干家务活,经常帮助家里干些洗洗碗筷、扫扫地之类的家务活,久而久之养成了独立生活的习惯。邻居都夸奖说张家这个孩子懂得体贴父母,是个有出息的孩子。

1976年9月,张靖进福州市台江区第六小学读书;1982年,考入福州四中上初中;1985年,考入福州华侨中学上高中,1988年,他高中毕业。在校读书的这12年间,张靖始终是一个好学生。他刻苦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作为班干部,他认真负责地完成老师交办的每一件任务,在各项活动中都表现突出,为别人树立榜样。母亲是教师,张靖本来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受到照顾,但他却没有去享受这一“权利”,全靠自己去努力,去追求。

张靖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乐于助人。在学校期间,有时遇到同学突然生病了,他会主动关心地询问,陪同学上医务室请医生治病。学校开运动会,有的同学在竞赛时不慎跌倒,他会立即跑过去扶;他还常在跑道终点迎接参加比赛的同学,扶送一程,以免同学受伤。在学工劳动中,包装茶叶任务重,他加班加点提早完成任务后再帮助未完成任务的同学,最后还帮助搞总包装。同学中有几位后进生闹事欺负同学,他就对他们进行劝说,避免了事态的恶性发展。有次班级外出活动,步行到八一水库,有的同学迷路了,他自告奋勇带领几位同学去寻找,直到天黑找到为止。每逢节假日,作为班干部的张靖就组织同学到老师家慰问,帮助老师打扫卫生、买米买煤,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师或同学搬家,他主动上门去帮助抬大柜等家具。

张靖高中毕业时,华侨中学的挂钩单位福新显像管厂到学校招收7个人。由于他在校表现优秀,被选中由学校推荐到了工厂。在工厂期间,张靖与同事们的关系非常融洽。谁有事要帮忙,一招呼到他,他二话不说,立即就到,大家很快都知道他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他对工作也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进广不久,即担任了彩管车间检验测试班的班长。工作之余,张靖还去读夜大,继续学习文化知识。

1990年年底,全国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招兵。热闹的场景,报刊的宣传,深深打动了张靖的心,豪情满怀的他决定响应党的号召,去当一个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张靖的决定得到了家里的完全支持。经过考察和体检,他成了武警福建省边防部队的一名新战士。

新兵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部队后,开始了3个月集训。当兵离不开摸爬滚打,新兵一天训练下来,不是一身土就是一身泥。张靖经受住了考验。集训期间,张靖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搞队列、练条例还是打靶,他都争取第一。由于他表现良好,在新兵连时就当了副班长,还受到了两次嘉奖。集训结束后,张靖被安排到琅岐长柄村的云龙边防派出所服役。在派出所里,张靖兢兢业业地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维护当地社会治安、打击各种犯罪违法活动中作出贡献,得到领导的好评。

1991年5月,表现突出的他被选送参加武警福州边防支队首批司机训练车队学习。张靖十分珍惜这一机会,他苦练开车技术,别人都休息了,他还在加班加点地练,不懂的地方则虚心向教练请教,终于练就了一流的开车技术。同年11月,培训结束后,他被分配到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后勤部运输队,安排给领导开小车。

张靖入伍后,父母常常鼓励他要在部队这个革命的大熔炉中千锤百炼,争当排头兵并争取早日入党。父母的教诲张靖记在心头,开车后,他更是下决心要当个雷锋那样的汽车兵。他工作认认真真,严格遵守驾驶员所要遵守的各种规章制度,从不利用为领导开车之便办私事。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1992年7月,他被提任总队后勤部运输队一班副班长;1993年2月,晋升为班长。

在部队,大家都说张靖的人际关系最好,为什么呢?归根结底还是他有乐于助人的品格。对上级,他虽只是个司机,却能为领导分忧;对同事,他更是尽力而为。同事家里有困难,张靖得知后,悄悄寄去了钱。遇到节假日,他总是让家远的同事回家。虽然他的家就在福州,他却很少回家,当兵3年多,他只回家过一次年,还是吃了一餐年夜饭就匆匆离去了。在人员紧缺时,他多次主动请战,完成急难险重的各种任务。

1993年7月,张靖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他非常高兴,立即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家里。父母得知后勉励他要继续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从此,张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同志的表率。由于他的突出表现,入伍3年多来受嘉奖3次,1993年被福建边防总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并荣立三等功一次。1994年1月,他被授予武警上士警衔。

1994年4月,运输队接到上级交办的赴武汉运回全省边防部队夏服的重要任务。得知这一消息后,因领导外出开会、暂无出车任务的张靖自告奋勇地向队长要求参加执行这一任务。考虑到他以前曾参与执行过这样的任务,熟悉路途,队长批准了他的要求。4月14日,张靖出发了,开始了又一次长途远行。

这一天下大雨,下午6点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张靖他们乘坐的东风牌大卡车在行驶至建阳往邵武方向18.8公里处时,因雨天路滑,不慎落入路边达5米多深的河塘中。当时,汽车的驾驶室里坐着3个人,在驾驶室瞬间就要沉入水中的情况下,张靖头脑异常清醒,他使劲挣扎着钻出了驾驶室。当他精疲力竭地爬上岸时,发现另外两位战友没有出来。毫不迟疑地,他又迅速潜回已下沉的汽车驾驶室中,打开驾驶室铁门,使出全力将两位战友拉了出来,让他们攀上汽车的车篷顶杆。结果,两位战友得救了,张靖却再也没有浮起来。就这样,为救战友,张靖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实践了自己“当个雷锋那样的汽车兵”的诺言。

河塘吞没了张靖的身躯。然而,他没有消失,他已经化作一颗永恒的红星,镶嵌在军旗上,闪耀在天地间。1994年12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批准张靖为革命烈士。

(洪水)

(来源:《福建英烈传略》)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