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怀(1956—1979年)
2022-03-1003-19-40来源:福州市委党史方志室

1646897027409391.png

张书怀

张书怀,1956年出生于福建省永泰县岭路乡长坑村。长坑村地处永泰西部,这里山岭陡峻,峰峦重叠,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里曾是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活动的基点村。贫困的山村、勤劳的人民、革命的传统、先烈的鲜血,哺育出了张书怀这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革命战士。

张书怀的父亲张镜川是个老实的农民、共产党员,他辛勤劳动,家境却一直很穷苦,他深深认识到,没有文化就无法摆脱贫困,于是下决心要让自己的子女学文化。尽管生活十分艰难,他还是把张书怀送到学校。张书怀小学毕业后,又让他到城关的永泰第一中学上学。为了供给儿子读书费用,他节衣缩食,还不得不向人借钱。

张书怀聪颖慧敏,在父亲和师长的教育熏陶下,从小好学上进,勤奋努力。1966年,他在小学时加入少先队;后来又在永泰一中加入了共青团。在校期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是优良,尤其写得一手好字,是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屡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高中毕业后,张书怀回乡参加劳动。他虚心学习农业生产知识,不怕苦不怕累,跟随父亲上山砍柴、下地犁田、挑土扛石,样样都学,样样都干,很快就成了村里一员强壮的劳动能手,他能挑着100多斤重的化肥从岭路公社供销社爬山越岭走40多里路到村里。他不仅学会各种农活,还学会木工技术,能自己制作桌椅等家具。

张书怀孝顺父母,爱护弟妹,勤俭节约,从不乱花一分钱。在永泰一中念书时,他省吃俭用,衣着朴素,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不怕同学讥笑他寒碜,从家里挑地瓜和米到学校炖饭吃。回家参加劳动以后,他笨重的活抢着干,为了挣点钱补贴家庭费用,他和村里一些青年一起到山里锯木扛木,沉重的巨木压得他肩膀红肿,腰酸背痛,但他从不叫苦,把挣得的工资全部交给父亲。他待邻里如亲人,尊老爱幼,热情助人,邻里亲友都很尊重他,称他是个好青年。

1976年3月,张书怀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入32414部队85分队,队伍驻在漳州市。入伍后,他尊重领导,服从命令,努力参加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勤学苦练军事技术,虚心向老战士学习,熟记各种军事条令和技术要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积极踏实。他学得一套过硬的军事技术,赢得了连队首长和战友们的称赞。

由于思想过硬,表现突出,197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10班(炮班)班长。他团结全班战士,钻研炮战技术,把炮班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训练,全班的军事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

在部队,张书怀经常给家里写信,叮嘱父母亲要爱护身体,不要操劳过度,要求弟妹要孝顺双亲,好好念书,学好文化,掌握一两门知识,长大后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1979年1月间,家里写信告诉他父母亲均有病,希望他三年服役期满后复员回家参加劳动,照顾家庭和父母亲。然而,接到家信后不久,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了,他打消了复员回家的念头,主动写申请书向连首长要求批准上前线严惩越南侵略者。组织上看他态度坚决诚恳,又考虑到他可以成为战场上的骨干,批准了他的请求。

他在获得批准后写信给父母亲,信中说:“面对越南侵略者如此嚣张地侵略我国的边疆,残杀我边境人民,我不能无动于衷。我不能辜负党和国家及父母亲对我的培育,党叫我干啥我就干啥,现在党号召我们保卫祖国边疆,反击越南侵略者,我一定要在战场上奋勇作战,歼灭更多的敌人,把火红的青春献给祖国,献给未来,去攀登新时代的高峰。”这封信成了他对党对祖国,对父母亲表达自己誓言的遗书,在以后的战斗中,他以英勇的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2月初,张书怀满怀对越南侵略者的仇恨,从漳州驻地乘车赴广东省湛江市,在那里进行了10天的战前训练后编入53562部队79分队(即489团2营6连),任12班(炮班)班长。

2月17日,张书怀所在部队从湛江市出发到达广西凭祥市,部队从友谊关左侧投入战斗。在清除了越军埋设的地雷带,攻占了两个山头后,二营首长把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交给6连,命令6连向越军探某据点穿插。6连迅速组织好队伍向越军后方迂回前进。

部队进入5号高地时,遇到越军顽强抵抗,越军的明碉暗堡一起开火,部队无法前进。看到战友一个又一个倒在越军的火力下,张书怀满腔怒火,誓为战友报仇,恨不得一下子把越军消灭掉。他组织全班战友,在兄弟班排炮火的掩护下,抓住有利时机,沿着5号高地左侧向越军猛烈开炮。在他灵活机智、英勇顽强的指挥和操作下,炮班战土射出的炮火在越军阵地上到处开花,连续消灭了越军4个火力点。但由于越军在5号高地构筑了很多隐蔽的暗堡,一些火力点被消灭后,另一些火力点又出现了。张书怀看到越军的火力点依然严重威胁着步兵排战士,立刻奋不顾身地换了一个位置向越军开炮,把越军的火力点打掉。当无名高地上出现越军的火力点时,他又向无名高地左前方急速发射炮弹,把越军的散兵全部歼灭,为连队解除了威胁,使部队能继续穿插前进。

2月23日,张书怀奉连长命令,带领全班战士向同登以南5公里的越军探某据点迂回。探某是越军在同登县城外的重要军事据点,连队在攻占了同登后,要往谅山挺进,就必须拔掉这个据点。越军在这里配置了许多碉堡,布设了许多火力点,妄图阻止解放军部队的前进。张书怀率领炮班向越军碉堡和火力点进行猛烈的轰击,击溃了顽抗的越军,出色地完成了这次作战任务。

打下探某后,张书怀来不及休息,又投入攻打谅山的战斗中去。1979年3月4日,他在攻打谅山周围的二新洞时,冒着越军的枪林弹雨,猛冲猛打,一直冲在队伍的最前列,把仇恨的枪弹不断向越阵倾射。当他冲到二新洞越军阵地前时,不幸被越军从隐蔽工事里射出来的子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他的战友踏着烈士的血迹奋勇作战,全歼了二新洞的越军,为张书怀报了仇,雪了恨。

战后,部队根据张书怀在战斗中的杰出表现,给予荣记二等功,并将他由预备党员追认为正式党员,他的遗体埋葬在友谊关旁隘口烈士墓。

(岚菁)

(来源:《福建英烈传略》)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