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德馨(1931—2023年)
2023-09-1409-17-17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八届福建省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游德馨同志,因病于2023年9月7日8时45分在福州逝世,享年93岁。

游德馨同志,1931年2月生,福建罗源人。1948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福州第一中学地下党工作。1949年8月至1958年11月,先后任福州市委青训班学员,市仓山区农村工作组组长、白湖乡乡长,福州市郊委调研组组长、互助合作部干事、宣传部副部长,岳峰乡党委书记。1958年11月至1971年8月,先后任福州市郊区人民公社副社长兼工交部部长,福州市委办副主任,市郊委办主任,盖山蔬菜农场副场长,市农垦局副局长,市农林口学习班学员,北峰建设办坝头组组长。1971年8月至1980年2月,先后任福州市革委会计划组、综合组组长,市计委副主任、主任。1980年2月至1984年3月,任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1984年3月至1992年4月,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兼省外经贸委主任、党组书记。1992年4月至1993年1月,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93年1月至2001年2月,任福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05年1月离休。

游德馨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十六次、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

游德馨同志在解放战争时期,不畏艰险投身福州市党的地下组织工作,组织动员学生参加革命,圆满完成党组织赋予的任务,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游德馨同志长期在福州市基层一线和机关工作,担任过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熟悉经济管理,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事业心强,工作积极,作风扎实,敢于斗争,参加土地改革、农业生产、经济改造等工作,有效推动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游德馨同志担任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坚持党性原则,秉公办事,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加强福州老城改造和经济社会管理,明显改善城区基础设施和群众生活条件,为福州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游德馨同志担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拥护改革开放。紧密结合福建实际,大刀阔斧进行经济改革,制定一系列改革放权的政策措施,抓好出口创汇、吸收外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对台贸易等工作,促使企业进一步搞活,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职工积极性进一步发挥,推动福建省经济特区、开发区和沿海开放地区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多层次开放型经济格局,为福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领导作用。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人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大力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游德馨同志担任福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期间,自我要求更高,注重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恪尽职守抓好工作,推动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注重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干部素质,强化作风养成,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作用,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及海外联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福建省政协工作作出重大贡献。

离休后,游德馨同志仍继续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省里工作。担任福建老年大学校长、省贸促会特约顾问、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期间,积极发挥余热,为福建的改革发展稳定做了许多有益工作,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游德馨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一生!他一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始终不渝追求共产主义理想,对党无限忠诚。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勤勉敬业、甘于奉献。他作风正派,廉洁自律,爱护同志,深受干部群众敬重。游德馨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而努力奋斗!

《福建日报》(2023年9月14日 第01版:要闻)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