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遗存|守护红色遗存 擦亮红色底色
2023-09-2008-51-02来源:福建日报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船政承载着近代中国探索民族自强的梦想,是中国近代海军和航空工业的摇篮。

我省船政文化内涵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存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先后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和“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的船厂片区,是百年前船政旧址,保存有轮机厂、绘事院等重要的历史建筑,其中轮机厂和绘事院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工业车间;位于官街片区的潮江楼是福建省级革命历史遗址、福州市级革命历史纪念地。

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用“城”的概念推进船政文化保护开发工作。对标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标准,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将船政发展过程中留存的历史文化遗迹系统完整地加以保护修复。在保护修复过程中,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尽最大可能使用原材料、原工艺,尽量保留原有构件,确保单体建筑及相关文物遗存修缮前后风格的一致性;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保护措施以延缓现状、缓解损伤为主要目标,保留现存实物的所有价值。截至目前,已修缮了昭忠祠、轮机厂、绘事院、铁胁厂、圣教医院、马限山近代建筑群、潮江楼、亭江炮台、协台衙门等20余处船政遗存,并向社会开放。

(摘自:《福建日报》2023年9月20日 第01版:要闻守护红色遗存 擦亮红色底色 我省在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中涌现许多先进典型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