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八大对现代化建设的探索
2023-12-2008-41-47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岳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党的历史上,党的八大作为我们党全面执政后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分析并据此作出关于党和国家主要任务的规定,形成了正确的路线,从而对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进行了积极探索。

  1956年,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如何进行现代化建设,成为全党所面临的全新课题。为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党中央从1955年起就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同志除多次外出开展调查外,还用了近2个月时间仔细听取了30多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刘少奇同志先后同党中央和国务院3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座谈;陈云同志也对资本主义、个体手工业和个体小商贩社会主义改造中出现的新问题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通过扎实的调研,党更加认识到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的紧迫性和重要性。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以及八大召开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为党的八大探索正确的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基础。正是基于当时的现实国情,党的八大对现代化建设的道路选择、目标战略、实践路径、价值取向等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重要认识和成果。

探索适合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当时我国虽然已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但生产力水平低下,人口众多,且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非常困难和复杂的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也不可能完全模仿其他国家,只能从自身实际出发去寻找答案。为了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又带有中国自身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召开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总结了新中国经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遵循进行“第二次结合”的思想原则,毛泽东同志在修改八大政治报告时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应带有“自己的许多特点”。他认为:“我国不但在民主革命过程中有自己的许多特点,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也带有自己的许多特点,而且在将来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以后还会继续存在自己的许多特点。”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大上强调,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党的八大通过的《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肯定了毛泽东同志关于走自己的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观点。他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原则,为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正确方向。

规划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步骤

  党的八大在认真总结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基础上,结合当时国情,初步规划了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步骤。

  毛泽东同志在八大开幕词中指出,“我们现在也面临着和苏联建国初期大体相同的任务。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成为“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就是当时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远目标则是团结全党和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

  刘少奇同志在代表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时指出,由于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了”,我国开始进入了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之间的矛盾。党的八大在明确了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同时,也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步骤进行了初步的安排。认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提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工业化,即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基本上建成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只有这样做,才能迅速改变中国国民经济长期落后的现状,满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全党和全国人民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奋斗,“有系统、有步骤地进行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使中国具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对于“四个现代化”的实现时间,毛泽东同志指出,“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十五年建立一个基本上完整的工业体系,一百年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这就是党的八大规划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步骤。这个战略步骤既明确了阶段性的具体奋斗任务,又使全国人民有了一个宏伟的长期目标。实践证明,党的八大所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步骤,是符合当时中国国情的,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奠定了良好开端。

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方略

  党的八大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是全方位的,包括经济发展、国家政治、文化教育、社会民生、国际外交、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

  在经济建设方面,党的八大制定了在既反保守又反冒进的综合平衡中发展经济的方针。为了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八大着重对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逐步完善企业、事业、计划和财政的管理职能,科学划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适当扩大地方积极性,释放中央和地方活力。在政治生活方面,党的八大强调要把反对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的斗争来对待;加强法制建设,对依法治国进行了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制度优势,正确处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坚持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文化建设方面,党的八大提出文化教育事业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确认“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方针。在社会民生方面,党的八大强调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在国际关系方面,强调平等互利,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对外关系的基本方针,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对于如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八大强调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与核心地位。邓小平同志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分析了党在执政情况下所面临的种种新考验,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的思想、方针和措施。明确要求全党各级组织健全集体领导,通过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政治优势等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全面经济建设的高潮,毛泽东同志还向全党发出了“必须善于学习”的号召。他说:“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

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取向

  党的八大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能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毛泽东同志在修改党的八大决议中指出,“目前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要依靠业已组织起来的勤劳勇敢的六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来进行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工作,以便迅速克服我国经济落后和文化落后的状态,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富裕起来”。为此,党的八大提出要继续贯彻执行按劳取酬的原则,改进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合作社要正确地规定公共积累和社员个人收入的比例,不得任意增加生产、管理等费用的数量,以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允许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的存在和一定程度的发展,以调动工商业者的积极性;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采取和平协商的方式对民族地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调动少数民族的积极性,等等。

  党的八大指出,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党的八大所制定的这些政治决策和措施的根本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需要,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综上,围绕现代化道路探索,党的八大得出许多正确认识,这些宝贵经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仍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作者:岳奎,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 11版)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