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岁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24-01-0410-10-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吕南勋

image.png

《工农报》

  20世纪30年代初期,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在进行公开斗争、武装暴动的同时,十分注重党的宣传阵地的建立。中心市委建立后,根据中央“要建立市委自己独立的宣传工作”的指示,陆续创办了《工农报》《怎样干》《新生活》《火星》等报刊;在革命处于低潮的形势下,通过建立各种形式的宣传阵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吸引和团结广大民众不畏强暴,加入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斗争行列,达到在长期艰苦斗争中积蓄革命力量的目的。这也是白区斗争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对外刊物《工农报》时间最长、影响最大

  《工农报》于1932年3月29日创刊,初为8开2版,后改为32开。报纸共出30多期,前4期为月刊,后为旬刊,另出版特刊、号外等共9种12期,每期发行数量400至500份。《工农报》内容丰富,既有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路线,省内红军、游击队、根据地的胜利捷报,各地工农斗争情况,国民党新军阀内部矛盾;又有国际工人运动状况,苏联的伟大成就以及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状况等。尤其对福州人民革命斗争的情况,《工农报》报道得最多。其中有介绍福州工人生活状况的“生活与斗争”,揭露地方资本家的剥削,反映工农的痛苦生活及斗争;有反映福州群众反日团体的“不买日货团体雨后春笋般成立”;还有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以及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等。《工农报》在第2版设《工农论坛》,是“给福州及闽东北工农群众讲话的场所。因为在豪绅地主资本家的世界,我们工农是没有讲话余地的,一肚子的不平,满腔的悲愤,要找一个地方来发泄一下”。《工农论坛》要讲的“不是哲理的争辩,也不是文学艺术的探讨,而是工农生活的报告和被压迫出来的呼声”。报头旁注有“中华邮政特准新闻纸”。报头下署“福州工农报社编”“通讯处福州协和大学林文通转”。报纸实际上是秘密出版的,无固定地址,这些都是为了迷惑敌人。

  《工农报》每期都有一篇社论,同时根据各阶段的宣传工作中心,编排了《五卅纪念日》《九一八周年纪念日》《广州暴动纪念日》《巴黎公社纪念日》等特刊。中心市委还通过《工农报》向全市人民介绍福州在押政治犯开展狱中绝食斗争的情况,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在党组织、舆论界和民众共同协助下,政治犯绝食斗争取得胜利。

  党内刊物《怎样干》传播党的工作方针

  在出版发行《工农报》的同时,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创办了党内刊物《怎样干》,每月出1期,及时把中心市委及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计划、方针、口号等传播到群众中去。如《怎样干》第5期内容就有:1.年关斗争口号;2.十月革命号召总结;3.怎样把支部同志的积极性提升到更高阶段;4.以阶级斗争的力量消灭阶级敌人;5.在号召中一个血的教训;6.“冲锋季、怎样冲”;7.号召结束各支部成绩的评判等。1932年,陶铸主持福州中心市委工作时,为将“五抗”斗争逐步引上开展游击武装斗争的正确轨道,多次主持召开中心市委扩大会议,对福安、连江地区开展游击斗争进行研究部署,特别是在《怎么干》内刊上发表评论文章,尖锐地指出:“为什么福安、连江游

  击斗争到今天还不能发动起来呢?这是什么理由?很明显的,党对农村斗争估计不足和机械了解所致。”正是在他的领导下,闽东地区游击武装开始建立,武装暴动蓬勃兴起,推动了闽东工农政权的最终建立。

  成立福州文化联盟,凝聚革命力量

  为改变福州“文化沙漠”状况,中心市委致力于将福州文化界的进步团体联合起来开展工作。1932年4月,在市委有关负责人的帮助下,轰击社、帝国主义研究会、现代读书会、摩登读书互助会等文化团体联合成立福州文化联盟。轰击社出版《火星》,帝国主义研究会创办《新生活》,这些刊物曾经公开发行一年多时间。中心市委还设立严格的发行系统,专设一个发行科,按照严格的发行程序,迅速通过各支部下发到各基层群众中去。这些报刊的创办和发行,对宣传、教育民众起了重要的作用。

  组织宣传队、民众剧社,激发民众斗争热情

  中共福州中心市委通过组织宣传队、印发传单、举行游行集会、募捐活动以及在工厂中办壁报、组织读报组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抗日主张。1932年4月,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中心市委想方设法购置一台油印机,以便经常印刷传单,到群众中去散发。在“红五月”斗争中,市委领导学生群众举行游行集会,散发宣传品。“五卅”晚上,在城里和台江散发传单和《工农报》。8月进行的“拥护红军和纪念八一反帝活动周”的斗争中,中心市委组织了4个宣传队,公开散发2000多份传单,并将市委印发的宣传品一张一张地送到群众手里。当宣传队在锯木厂、人力车馆报告红军胜利消息时,工人群众情绪高昂,一再要求宣传队员多讲些。这次宣传活动大大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1933年初,当中央苏区第二次苏维埃政府宣言传到福州时,中心市委组织了一个公开和半公开的反对国民党进攻苏区、拥护红军北上抗日的政治运动,散发将近1万份的宣传品,并且组织两支传单散发队,中心市委的负责人加入队伍中一起行动。“宣言”张贴后,在福州城引起很大反响,第二天全城戒严。

  此外,共产党员张立、王助等人通过民众教育馆组织成立福州民众剧社,成为中共福州中心市委领导的文化团体。1933年3月“热河事件”爆发时,中心市委领导下的民众剧社等组织发表《为日本占领热河筹备公演募捐援助东北义勇军宣言》《援救“三一八”被捕民众宣言》等,并上街化装游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占热河,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投降卖国行径。民众剧社成员主要由反帝大同盟、互济总会同志组成,约有二三十人,负责人先后有王助、张立、黄水英,社址设在台江南星澡堂楼上。1934年4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遭破坏后,活动停止。

  大力发动工农群众,开展反帝爱国斗争

  1929年8月,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的指示,中共外围组织的远东反帝非战反法西斯大同盟福州分会成立,并于1934年1月1日创办了反帝大同盟福州分会机关报《反帝新闻》。该报为16开铅印,一版下有4号宋体排的口号:“民众自动武装起来反对蒋介石刽子手的飞机轰炸!”“组织和巩固反法西斯的反帝大同盟!”“打倒法西斯疯狂的白色恐怖!”

  1931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被破坏,影响福州反帝运动的开展。7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成立,改选反帝党团组织,加强领导,反帝运动得以恢复与发展。至1933年6月,全市有分盟21个,会员100多人。领导人前后有曾志、王助、卢懋渠、黄水英、周剑心、陈道、郑维新等,党团书记张立(张铁、魏然)。

  反法西斯大同盟福州分会1933年12月30日写给会员的公开信中提出:“立即自动组织武装起来抗日”“立即对日经济绝交”“驱逐一切帝国主义武装出中国!争取中国的独立、自由与领土完整!”“我们站在坚决反战反法西斯非战的立场上,号召全福州的失业工人、大学生、中学生、知识分子、青年学徒及一切反日反帝反蒋的团体及抗日反蒋的士兵共同来完成这一伟大的艰巨工作。”第3期《反帝新闻》1934年3月10日出版,第二版报道“红军在连江、罗源的独立团,打败国民党海军一连”。有一篇短文介绍了苏联第二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伟大成绩。这期标明“每份铜片二枚 ”。

  《福州晚报》(2024年1月4日 A06版 闽海神州)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电台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