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资源,打造文旅精品,拓展服务产业 福清龙溪村 幸福三重奏
2024-02-2809-40-52来源:福州晚报

1709084732732790.png

福清市龙溪村鸟瞰图。

  龙溪村地处福清市音西街道北部,紧邻京东方产业园区,是著名革命老区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借助产城融合的东风,依托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绘就了一幅城乡融合、宜居宜业的美好画卷。

  挖掘红色资源

  “作为福清市革命老区村,龙溪村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龙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建文说,龙溪村曾是地下党组织的革命据点,涌现出了郑笑妹、曾吓姆、陈永昌、曾焕章等革命先辈。他们参加工农游击队、担任地下交通员,赤胆忠心投身革命,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革命诗篇。村里有许多红色印迹:地下交通站、旧礼堂、南北西亭暴动策源地……

  “挖掘、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是龙溪村走出的第一步。”林建文说,村里通过走访老同志、实地考察、查阅文献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红色历史,系统整理了龙溪村历史沿革、革命历程、先烈事迹等一系列宝贵的“红色遗产”。

  龙溪村在原地下交通站、旧礼堂的基础上,建立起集陈列展示、党史教育、党员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讲堂和国安保密宣教中心,打造了一个集红色教育、国家安全宣传、保密教育培训、失泄密场景演示于一体的互动宣传教育平台。

  红色讲堂和国安保密宣教中心与村内原有的红色资源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探访。它们成为了龙溪村红色文旅产业发展中重要的一环。

1709084753954429.png

龙溪村是福清市革命老区村,村内有红色礼堂。

  打造文旅精品

  25日,一场环湖徒步活动在龙溪村举行。几百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沿着10公里长的环龙溪村及乌子底水库步道前行。“龙溪村依山傍水,景致宜人。在这里徒步、骑行非常舒畅。”户外运动爱好者林隆说。林隆说,村内的环湖步道蜿蜒曲折,沿途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

  林建文说,通过反复走访、调研,龙溪村明确了打造“乡村文旅精品村”的发展定位,用绿色发展的“巨笔”绘就乡村振兴的秀美风光。

  龙溪村不仅明确了要打造“乡村文旅精品村”,还立足“福建首个青创乡村新范式”发展定位,创新实践了“乡村运营前置模式”,全面利用、盘活村内闲置资源,开发美丽乡村旅游项目,探索打造“泛龙溪村乡村振兴示范带”。

  “发展乡村旅游是龙溪村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二步棋。”林建文表示,借助专项债的“金融杠杆”作用,村里补足了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打通了交通环线。其中,环龙溪村及乌子底水库步道就是“泛龙溪村乡村振兴示范带”中重要的一环。

  龙溪村还根据周边市场消费情况,大力发展采摘农业、亲子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引进、培育了挪亚家庭农场、猿野露营地等休闲旅游项目,搭建了“音西小村农场”直播平台。目前,龙溪村已经成为周边企业员工的热门休闲观光目的地。

1709084781329506.png

村内的猿野露营地。

1709084794897326.png

游客在挪亚家庭农场游玩。

  拓展服务产业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京东方产业园区旁的福马里夜市便灯火璀璨、人潮涌动。该夜市是龙溪村为推动产城融合和乡村振兴而打造的工业园区网红夜市。夜市去年开业,人气很旺。

  龙溪村抓住产城融合的机遇,以环城路、福百路为发展纽带,强化自身“造血”功能。去年,该村整治了京东方产业园区周边的道路环境,建设了总长1公里的福马里夜市,设置各类摊位48个,夜市里有网红打卡点、文创小品展示点、文化标识等。该夜市为园区职工和周边居民提供了业余休闲娱乐之处。

  龙溪村还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在京东方产业园区周边大力发展餐饮、零售、物流、民宿等产业,拓展服务产业链条,探索集“吃、住、游、娱”于一体的乡村经济新模式。

  林建文说,这些在地资源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他们还依托园区资源,为群众开展了就业创业辅导,累计指导帮扶群众就业创业260人次,开办、加盟各类商铺30多家。龙溪村走出了一条“以城促村、以村辅城、产城共荣”的发展道路。

  目前,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福清市音西街道龙溪村乡村振兴二期项目正式动工:龙溪村农场综合改造启动、闲置古厝群落开始修缮、就业服务中心及城乡志愿者服务中心(一期)开建……

  音西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将通过“公司+村委会+农户”的整村运营模式,实现“共建、共享、共创、共生”的目标。

1709084823633100.png

龙溪村紧邻京东方产业园区。

1709084837986128.png

挪亚家庭农场一角。

1709084854589944.png

村内的环湖步道。

1709084870251359.png

村内崭新整洁的道路。

  □交通小贴士

  驾车路线:从福州市区出发,走沈海高速至宏路高速口,沿着环城路,导航至龙溪村。

  村内景点:龙溪红色讲堂、环乌子底水库步道、挪亚家庭农场、猿野露营地。

  (记者 王光慧 石美祥)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