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启动
2024-03-2110-15-06来源:福建日报

1711073741256851.jpg

两岸青年抬着神轿走过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三通桥。本报通讯员吕明 摄

祈福、鸣锣、起驾……19日,几位台湾青年捧着妈祖、广泽尊王的神像,缓缓走过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三通桥,正式拉开了为期5天的第三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的序幕。

本次活动以“人来福往 共赴花开”为主题,两岸青年将以徒步方式走过福州、莆田、泉州三座城市,最终抵达泉州通淮关岳庙,用行脚的方式重温先辈们“唐山过台湾”的历史记忆,展示两岸割不断的文化渊源。

“饮水思源、寻根问祖,这种感动不是言语所能形容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执行秘书陈玄丰是第二次参加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去年的活动,让他在两岸网络上收获不少“粉丝”,也亲身感受到福建秀美的山水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次他又带了不少台湾青年来参与,“希望他们多来看看,亲自走走这里的土地”。

抬着神轿去寻根,台湾青年陈奕榕激动不已。在他看来,两岸信俗文化交流频繁,有助于增进民众之间的情感,这正是根脉认同的力量。“徒步进香在台湾很盛行,每年都有许多青年人参加,这样的活动能让两岸青年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记者 刘深魁)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