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下月举办 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将同食清明粿,共叙情谊
2024-03-2210-42-24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于4月11日在小沧畲族乡举办。

  小沧乡位于敖江上游,是国家生态乡,也是我省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乡,与台湾屏东玛家乡结成了姐妹乡镇,有“凤凰故乡”的美誉。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同胞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畲族文化节开幕当天,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将同食清明粿,共叙情谊。”小沧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届时,现场还有精彩的民俗表演,欢迎大家去品尝艾草饼、仙草冻、乌米饭等两岸特色美食。

  眼下,这里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三月三”特色美食——清明粿。清明粿又称菠菠粿、青团等,以鼠曲草(菠菠草)或艾草为原料,混合糯米制成黄绿色的粿皮,裹上用红豆和萝卜丝混合制成的馅。

  除了清明粿,这里的畲民还会用艾草制作另一种特色美食——香甜软糯的艾草饼。

  闽台饮食文化同根同源。据《闽菜史谈》记载,清明粿制作历史悠久,是福州等地的特色小吃。如今,清明粿已入选第一批闽菜保护名录(“风味小吃”类),成为了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载体。

  每年清明节前后,两岸少数民族同胞都会将祭祀祖先、吃清明粿等民俗作为重要活动。在马祖澳两岸,流传着“真鸟仔,啄菠菠(鼠曲草),三岁妮仔会唱歌”的童谣。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连融媒 陈成志)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