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庵随笔》:宦海见闻格言录
2024-03-2709-22-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丽钦

20240327_A07_01_32.jpg

《退庵随笔》

  梁章钜(1775—1849),字闳中,晚号退庵。祖籍福州府长乐县(今福州市长乐区),生于福州府城。嘉庆七年进士,官至两江总督,留心世务,博涉文史,数十年笔耕不辍,著述有《文选旁证》《浪迹丛谈》《称谓录》《归田琐记》《退庵所藏金石书画题跋》《藤花吟馆诗钞》《南省公余录》《退庵随笔》《枢垣记略》等70余种。

  梁章钜乃清代能臣、八闽硕儒,一生手不释卷,勤于政事。道光十二年(1832),57岁的梁章钜已在江苏布政使、代理巡抚任上6年,之后告病,遂重修福州小黄楼,自号退庵,居暇间将平素随手记下的所见之书、所闻之言、所历之事分门别类进行整理,辑成《退庵随笔》初稿。3年后,又赴甘肃任布政使,便将《退庵随笔》稿本随身携带,不断勘补修订,至道光十六年(1836)方由友人付梓。

  《退庵随笔》为梁章钜十数年对宦海见闻孜孜不倦的披沙拣金之作,内容笃实丰厚,识见广博深卓,叙议相参,平和亲切,令人展卷受益。《躬行》《交际》《学殖》《官常》《政事》等22卷涉及士大夫修行为官的方方面面,从中可以一窥梁章钜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更可视为颇有助益的进学之阶、修身之则、为官之训。

  每篇随笔都是片段小文,却下笔精妙,坦诚爽快,阐述生动,简达典雅。

  《躬行》卷提及事多烦冗动火之伤,录明代官员黄淳耀《吾师录》中“此劳未必无益,此身不必太惜”句以为药方,并提点“此治躁之骨髓也,推之荣辱祸福,皆可以此心对治之矣”。又录其师鳌峰书院山长孟超然之《焚香录》,将其躬行实践之要摘录数条陈列:提及终身学习的重要则引“衰至便骄”“不学则老而衰”之句;提及命运与勤奋之关联则引“命犹田也,其佳者犹之平畴沃壤,耕作勤勤则益有收,若芜废之,吾未见其自出嘉禾也。其劣者,犹之硗确瘠土,生殖薄,自难为力,若垦治之,吾亦未见其终为废地也”之言,喻以积极态度对待人生,勤奋努力皆能有所收获。书以“退”为名,文则处处劝“进”。

  对于时政往往秉笔直录。《官常》卷对入仕年龄越来越小表示担忧,认为没有足量学问治经的积累却能临政治事误国殃民。汉顺帝“令孝廉年不满四十不得察举”,宋文帝“限年三十而仕”,梁武帝“令九流常选年未满三十、不通一经不得解褐”,但明末“或有年才二十者,未尝学问,一旦挂名科目而使之临政治民,职事废隳,民受其弊”,思及“积习相沿,二三百载,青云之路,跬步可阶,五尺之童,便思奔竞”不由笔下生忧。时值鸦片战争前夕,或许梁章钜已经在政事积弊中一窥国运兴衰。

  关于“廉”之言论也颇具独到识见:“今人但以不要钱为廉,于是一节自矜,动成戾气。夫清乃居官分内之事,犹妇女之守贞。妇女无淫行,遂可凌翁姑、压夫子、詈妯娌而虐子孙乎?且廉而不能理民事,廉而不能合人情,则虽不要钱而终不得谓之好官。今郡邑各有城隍神像,终日峨冠端坐,不要一钱,足矣,又何必设官分职哉!”生动剖析将“不要钱”作为唯一的廉政标准过于狭隘和形式主义。清廉不仅仅是不贪污受贿,还要能够履行官员分内职责,理民事、合人情,才是对清廉本质更为全面的理解。

  还有一些趣味横生的传说逸闻,亦是对儒家精神饱满生动的局部描绘。一则从纪晓岚处得到的听闻记载,一读书人以授课赚取馆谷糊口,无过分暴殄之事,但却寿数未尽而福禄提前耗尽。其中原委读书人自己也颇为不解。故事借冥司之口点明原因是疏于训课、误人子弟,拿人修脯却无功窃禄,故谴责最重。若尽责之心未能与所获俸禄相匹,则“有官禄者减官禄,无官禄者减食禄”,对在其位不尽其责者的讽刺和批评溢于言表。

  纵览全书,格言警句随处可见,皆是教人读好书、做好人、当好官的文字津梁。

  “世上无有不宜读书之人。贤者固益其贤,下愚读之,纵不能益,决不至损。”“无有一善从懒惰懈怠中得,无有一法从骄慢自恣中得。”“血气之气不可有,义理之气不可无。”“凡论人,当于有过中求无过,不当于无过中求有过。”“与其轻刑十人而不足惩,不如重处一人而九人畏,是惩一而恕九也。”“不恕而明,不如不明;不通而清,不如不清。”“天地间福禄,若不有忧勤惕厉的心,聚他不来;若不做济人利物的事,消他不去。”“士大夫不可无忧国之心,不可有忧国之言,言发于外,人以为谤矣。”……精辟文句倡论诚信爱敬忠恕之旨,既有自己的躬身实践,也有师友同僚或当世名典的真知灼见。

  录名言,论事迹,品人物,批时政,无不开诚布公,掬诚以道。清代名师的高标风采,硕学俊彦的儒者气象,亲友同僚的酬唱问答,佛禅上师的逸闻故事……一一铺展于前,读来让人兴味盎然。

  梁章钜一生,坐拥书城而与典籍为伍,一有闲暇便磨砺文字、思索撰述,写书、编书孜孜不倦,一生著述七十余种。好友林则徐称赞,举国上下官宦之中,著述之丰“无出其右者”。“作文以读书为主,读书以立品为主。贪作文而不多读书,犹之莳无根之花,虽得一二日妍丽,其萎可立俟。好读书而不务立品,譬之敝箧败簏,亦尝贮典籍其中,而不能保其不沦于粪壤芜秽矣。”文中所录之言,梁章钜以一生履践之。

  展其卷,读其文,品其心,观其行,不由心生敬畏。梁章钜好友阮元评价此书“读之起敬起畏,想他人读之亦然,成就多少好官,成就多少好人,此岂寻常著作之比哉!”

  《福州晚报》(2024年3月27日 A07版 闽海神州)


点击显示全部 》
微信公众号
主办:中共福州市 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邮箱:fzdsfzs@126.com 闽ICP备20005811号